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中关村一小pk北大附小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寂微 2010-02-24 18:00:38

说两句

  中关村一小本校属于海淀区顶级小学,无论在各种杯赛,全市各类活动,还是升学结果,都是顶级中的顶级。而北大附小受北大文化熏陶,且推行快乐教学。那么海淀区的这两所学校究竟哪个更有优势呢?

  孩子尽管都上课外班,但是结果差异很大。原因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

  经过择校的洗礼,基本上对孩子教育非常重视的家长,至少也会把孩子送到海西东的二流小学。普通小学孩子的家长普遍对孩子的教育的重视程度逊于名小家长。所谓物以类聚。中1聚集的主要是中科院子弟,愿意花大价钱购买破房子的片内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求爷爷告奶奶从而获得入学资格的择校生。(即使是走关系择校,能够轻轻松松搞定中1的也很少)愿意花大成本把孩子送进中1的家长,通常继续教育投入的意愿也十分强烈,对学校的教育配合的也更好一些.

  学习有时候象长跑比赛。更多情况需要一种氛围。如果缺少领跑和陪跑者,成绩提高一般比较缓慢。如果周围同学都不去辅导班,或者去得很少,并且即使去,但是并不是非常重视,受到环境影响,孩子通常去辅导班的积极性不大,并且缺少一种你超我赶的气氛.如果周围同学都积极参加辅导班,并且聚集一起经常讨论辅导班课程,并同时对作业对答案,孩子会主动要求去辅导班加强知识的深度广度。(我同事不想让孩子学奥数,他女儿强烈要求学,就是受到环境的影响)

  任何辅导班都是以课内知识为基础的提高和加强,而对于学习习惯的养成,课内知识的牢固掌握,还是需要学校的高水平老师负责。课外辅导班只是负责把一把钝斧头开刃,而打造结实斧头的工作还是小学完成的。不能因为斧头最后都需要开刃,就简单的认为,随便找个工匠打造斧头就可以了,反正早晚还要去开刃。摩天大厦也要坚实的地基。忽略了地基,仅仅依靠拔高,是不稳固的。

  中关村一小比北大附小的优势

  第一,有影响力的活动比北大附小更多。奥运小学,汶川地震的节目汇演,杨立伟做报告。有相当级别的各类活动,通常都有中1的积极参与。这点北大附小比不了。

  第二,奥数竞赛成绩。奥数是小升初的重中之重。在北京最顶尖的获奖名单中,中1,3在北京市是具有绝对优势的。其他学校都要差一大阶,包括北大附小。

  第三,部分老师直接在坑班任教,学校全部同学都要参加小升初,无直升子弟(这点比北大附小强),因此小升初信息更加灵通。小升初也是一场信息战,如果学校里只有一半学生忙于小升初,并且目标学校仅仅限于几所中学,那么家长从学校获得的信息就非常有限。容易在整个小升初大战中成为信息孤岛,被边缘化。海淀区的教育核心在中关村.而中关村的核心就是中1,3本校.

  第四,在很多重大特长比赛中,有所斩获。今年北京市共有8人获得金帆奖。中1拿了3个金帆奖。科技特长更是中1的强项。如果你希望孩子走乐团特长,应该去中2。

  第五,中1,2009年招生,每班35人。班级人数不是越少越好,人数太少了,上课没氛围。非外语类课程,35人是一个很适合的规模。

  总的来说,如果不是北大子弟,选择中1要比北大附小更好一点。但是我还是坚持,把握是第一位的。北大附小已经很好了。北大附小的招生要比中1早几个月,千万不要为了冲击中1而放弃北大附小的机会,除非你有十足地把握进入中1本校。

  对中1和北大附小评头论足其实是很不合适的。对于这样的小学,家长们的选择标准应该只有一个,就是那个把握更大。我记得以前有个深度讨论府学和史家的帖子,其实也是无意义的口水帖。简而言之就一句,能定下那个,就去那个,不要挑三拣四。

  以一年级的孩子进行比较:

  中一,作业较多,每天1.5-2小时;周五半天,其它4:30左右放学;午饭是盒饭;军队、政府机关家庭居多。北大附小,几乎没有作业;每周两个半天,其它3:30左右放学;学校有食堂饭食很好;有钱人和公司家庭居多。

  个人认为,北大附小的作息时间让上班族有些吃不消,有的家长因为学校太快乐在外给孩子报满了培训班,有的家庭就非常享受这种轻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