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让孩子提前入学危害大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顶到出名 2010-02-20 10:55:25

说两句

  据调查,有七成的父母希望孩子能够早点入学。这些统计有没有权威,合不合理,暂且不宜评论。但是,天下父母们,望子成龙难道就这么迫不及待吗?

  我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多年,特别是一、二年级的教学,在教学的实践中,得到很多经验,也了解小学教育基本是怎么回事。

  目前,小学生入学年龄偏小化趋势,据本人了解,在农村更为严重,主要原因是农村小学入学门槛低,不用查户口,家长说多少岁就是多少岁了,学校不得不勉强接收。

  首先,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多数家长愿意让孩子提前入学。

  除了“孩子不能输在了起跑线上!早点入学当然是好事!”成都市民郭先生的小孩出生于2004年11月,按照规定只能于后年9月份才能入读小学。“明年9月,小孩如果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复读一年幼儿园,这样多耍一年没有什么意思!”

  “最好能放开硬性规定,给家长选择的自由!”市民蒋玲的小孩子出生于2004年9月7日,“就差那么几天入不了学,好耽误时间哦!”她认为,早一年上学意味着孩子可以多一些机会和锻炼。“幼儿园每个月都要交管理费;幼儿园开设兴趣班,一门兴趣课也要交五六百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七成家长愿意自家小孩早点读书。在川大一幼家长QQ群上,多数家长认为:“既然大班小孩各方面发展已经不错,为什么不能早点读书呢?”

  还有的是现在很多外出务工的,将小小的孩子留在家里,没有人看管,早早就送到幼儿园,有的2岁就入园了,读了3年的小、中、大班,正好5岁。有的地方农村没上幼儿园的,家长或是在家带孩子的为了能抽出时间,提早的把不满入学年龄的孩子扔给了学校,好有时间去干农活。

  基于一点,那就是现在全国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因为它是免费的,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到小学去读书比到幼儿园划算,甚至有的家长说:学习跟不上不要紧,年纪小可以留级啊。汗吧!

  其次,不满入学年龄而进入小学读书的危害很大。

  我曾经带过一个极为不愿意带过的班,10几个年龄相差正负3岁不同儿童。教学力度可想而知,心智成熟的孩子一点就会,而偏小的孩子有的还得教他们怎么握笔,有的甚至在教室里尿裤子、大便。这样一个班级的学生,等把接受能力差的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学习能力时,学期已过了一大半。教师再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授课课程。然而上级部门追求的是教师的业绩,以分数来定能力,造成教师的教学工作压力增大。

  这是教育部高高在上的官员们基本无法了解的。

  在教学中我们还发现,学习能力跟不上的学生,因为没有学会,作业不会写,也就懒得写,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上课也不认真听了,听也听不懂,干脆就做小动作,甚至影响别的同学。

  小学是基础,这个基础打不好,是建不起高楼大厦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环,这一环如果没有跟上,后面的就很难补回来了。

  曾经有人跟我说过,教不好只能说是老师的无能。并且给我们举例子,种子种到地里,你只要勤快,浇水、施肥、除草,肯定能健康成长的。貌似很有道理,其实众多持这个思想的人,你们忘记了一点,那就是种子的质量如何?!不成熟的种子,你再怎么努力都是徒劳的。

  确实有很多人说,有的小孩子,3、4岁都能背唐诗了,会很多计算了。对,我不否认这一点,甚至承认有如古代的伤仲永的天才,但是大家想想看,世界这么大,中国这么大,有多少个这样的天才呢?

  大家都说要教育平等,这个平等怎么来,难道为了你节省的幼儿园一点点钱,把未满6岁或是更小的孩子放到学校里来影响我7岁孩子的教育吗?

  想想,曾经有一个10多岁的孩子就成了大学生的那个孩子,现在怎么样?

  真为那些望子成龙而迫不及待的父母们感到悲哀,反感教育部不做切实调查的不负责任的言论。

  点评:如果不是小孩真的极有天赋,提前让小孩读书的家长其实是自私的。小孩在小学小一岁,什么都比不上同龄人,心理压力有多大?被大小孩欺负了,心理阴影也许一辈子都抹不去!

  请家长朋友们,不要为了自己的虚荣做出伤害孩子的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